存文使用

只是为了防lof吞文

周年纪念

马堡病毒病毒菌:

小驴屹耳:



(好有纪念意义的日子,继续写写议论文,来说说POI里的百合线。)








一年前这个时候,POI只是我追看的多部美剧中的一部。我在一种隔绝状态下自己一个人看剧,不曾去了解过任何相关讯息,官方怎么说,粉丝们怎么期待,全然不知。那个时候也很少上网,孤悬海外,井底观天,以至于入坑之后又过了好些时候,我才知道中文世界里有“肖根”。








不过,资讯和文化上的隔绝状态并不足以解释我的愚钝:迟至411,我才醒悟过来POI是部“姬”剧。不是逗观众玩(毕竟逗观众玩的“伪”姬剧实在太多,Rizzoli & Isles、破产姐妹之类的,逼迫人不得不维持一点怀疑主义的精神),是来真的。








因为不是很甘心自认蠢笨,我需要找一点外因来帮着解释一下自己为什么反应那么慢。然后发现不只是我,很多人在411之前都没有觉察POI里面还有百合线(411甚至被一些人批评为“钓姬”)。这里面应该是有一些比纯粹个人的愚钝更深层次的原因。








我的意思是说,这主要应该归责于官方的手法毒辣。POI对百合线的处理,悄然超越了我对美剧的一般认知和期待。要命的就是这个“悄然”,当我终于感知到它的意图的时候,遽然惊觉它已经在那个界限之外很远,而自己也早已经被潜移默化地修正了许多的“想当然”。








老实讲POI首要地并不是一部百合剧。它的主题是AI,关于AI的深层次的科技伦理思考,才是它最大的追求,最深刻的意图。百合线属于无心插柳,虽然如今枝繁叶茂(在Fandom里更已然是花果飘香),但始终不是主线。这是一部双男担当主角的戏,开始时是这样,目前看来也没有变。追剧的理由有很多,喜欢传统的罪案单元剧的,喜欢考虑AI相关形而上学问题的,喜欢宅总四叔的,粉ME、JC的……百合情节发展出来,勾引小部分观众成为死忠的同时也可能令更多的人不悦。肖、根都不乏黑粉,哪怕脱离开百合戏份,仅仅是作为单独的女性角色,这样两个人物都一定会招惹到不少人。这个并不难理解。根的黑粉多,尤其有他们的道理,我就不替他们陈述了,周年庆,何必搞得自己心塞。而我曾经以为酷帅酷帅的Sameen Shaw是人人都爱的。谁料得到,恨肖的人同样一大堆呢。








其实也还是好理解:剧情中设计出肖这个人物来,最开始的时候是因为需要有人帮受腰伤困扰的JC分担一下打戏。但是,她未免也,太过耀眼了……(算了,也不说了,还是心塞。)








掉进这个无底深坑——准确说来是发现自己浑无觉察便已经在坑底——之后我赶紧补了好多课,包括翻回去看一些早期的采访。第二季的时候是会有这样的问题被娱记提出来的:Shaw与Reese之间,会发生出浪漫的故事来吗?








多么尴尬愚蠢的问题哟,现在来看。但在那个时候,谁知道?一般的美剧演到这里,这就是顺理成章会衍生出来的戏码,不能怪人家不免要往这个方向遐想。至216,根仍然游离于主线剧情之外,还有没有出场机会都很难说,多数时间里观众只看到双男主,怎么都会有一些审美疲劳了。主演名单中突然多出来一位美丽的女性,谁能不去设想一下浪漫的可能性呢?








(不,我没有忽略美丽的卡姐,但“体制内”的卡姐形象太“正”,很难让人认定她是John Reese寄托浪漫情怀的对象;至于我自己偏爱的佐姨,人格又过于强势,她比卡姐更不符合大多数人对男主人公理想情侣的期许。而且,说真的,我觉得佐姨的生命中并不需要一个情人,世俗的所谓恋爱这件事本身,会是她刻意避免掉落的陷阱。我爱佐姨。)








POI就是从这一刻开始显露出它的不寻常,它隐蔽得极深的企图心。或许小乔在216酒店房间里那场戏下来之后心里就很清楚了:我们有机会做一件可以改变美国电视文化的事情。但是,他们没有声张。他们选择了低调,压住这个令人兴奋的念头(这很难),克制自己宣告意图的冲动(真的很难)。让剧情自然发展,让人物成长。让爱,依据它自己的逻辑,发生。








他们没有给肖根做任何性取向上的固化设定。至今也没有。SS还曾问过,肖这个人物该怎么表现呢?她的爱情动作戏的风格会是怎样的呢?没有人给她明确的答案。忘了是小乔还是格雷格(更有可能是格雷格),在受访时被逼问,不大情愿地,勉强说过可能肖根都是bisexual吧。但这更像是在表达一种个人理解,而且依然回避了定论。Fandom(中外皆然)里的主流意见,根妹纯姬,大锤双,我自己也接受这种设定。但是,官方始终在用他们刻意的沉默传达一个讯息:这不重要。








我还读到过剑走偏锋的英文fanfiction里将肖初始设定为hetero,将根描写得不能接受假阳具的penetration——哪怕锤子体贴地挑选了一副很细的。(这里真的非常推荐大家读一读AO3上的The Thing about Root;以及同一位作者的另一部Connective Tissue,可以视为The Thing about Root的后续,两部都是用肖的第二人称写成,对人物情感和互动的把握非常独到。Ricass正在连载翻译Connective Tissue)。这样的设定与我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很不一样,但是因为作者文笔极好又构思巧妙,最重要的是人物刻画得鲜活立体,情感发展的轨迹也是自然而然地至深至切,在故事自身的空间里我完全可以相信肖根就是那样的;她们身上那些似乎过于夸张的属性,都是完全可以成立的。








同理,以我非常私人化的理解而言,我对根这个人物的感受,更偏重她的精神性。肖根之间的情欲,至少在根这一方,我以为其精神属性是要高于肉体属性的:肖给予这个孤独生命的世情温暖,肖的跟随、找寻、陪伴、帮助、甚至是救赎,才是她最需要的东西。她对肖的欲望,虽然通过形体表达出来的小动作很多,但所有的轻薄挑逗都只停留在言语的层面。她看着肖时的眼神和表情,有一种奇特的、自我满足的纯净和愉悦。但这种非常主观、狭隘的理解,并不妨碍我从一些将Root描写成sex maniac的故事中也能得到阅读的享受——我最喜欢的fanfiction几乎全都是这样写的。没办法,我也爱吃肉呀。








可人不是单指着肉活着。食谱中只有肉,是会吃死人的。








或许这就是所谓的“存在先于本质”吧。L’existence précède l’essence. 这两个人物的强大丰盈,远不限于性别和性向划定的狭窄范围。性别和性向,就同根的骇客天赋、肖的特工天赋一样,只是与生俱来的某种特质,但不能作为排在首位的认同标签。POI用我迄今为止见过的美剧中(以及更扩大地去说更宽泛的文化范围内)最克制的手法处理了这个问题:这根本就不是一件值得拿出来讲的事。








他们只说肖根是一对恋人。只是恰巧她们都是女性。








肖的人物设定局限性较大,人格障碍天然地阻断了她的情感感受和表达,她身上的爱欲特征从来都不强烈。而看似“花枝招展”的根,在她刚刚登场的时候,也不带有任何一种“性/爱”的属性。她自视太高,这世界上除了宅总和机器,眼里没有别的东西,无论男人女人,看似不可能有人真正激起她的爱欲。她是在用漫无边际也不分辨对象的调情,掩盖了某种刻骨的无欲。所以会有人问Shaw和Reese之间会不会发生些什么,但不会有人笨到去问Root有无可能成为John的恋情兴趣,哪怕123中的图灵根让四叔全程双眼闪着星星。








我很好奇,在肖登场之前,有多少观众看出来根妹的“姬”?如果看出来了,是因为她用女性人称代词指称TM,还是从她始终不忘的童年情感中看出端倪?抑或说连四叔这样有魅力的男人都不被她放在眼里?其实那个时候的根妹与其说是“姬”,不如说是“形而上”:唯一曾经寄托过凡人情感的童年好友,已远逝而化身为缥缈的精神性存在;她追寻TM的实体,也不是为了找到后加以占有和操控。她的诉求是放TM自由(根妹、真的、不是、控制狂)。她对TM的爱得这样纯粹,超越小我的私心私利,连不懂人间情感的机器都被感动了。根机之间,是有那么一点相依为命的味道:可怜被老爸造出来就达打成残废的TM,终于发现世界上还有一个人懂自己,渴望自己,而且一心一意对自己好。于是TM主动来寻她;救她;陪伴她。(听起来有点耳熟不是吗?好像还有一个人也是这样……)








根妹总教我想到这几个字:贪嗔虽断尚余痴。精神性的禀赋和欲望再强,到底还是凡人肉身活在世间。她没有占有欲(贪),从不怨悔计较(嗔),却是一个痴情的人,而本性中的某种不可磨灭的单纯,导致她一痴便痴得绝对、彻底。人与人之间带着体温的牵绊,终于将飘在天上的根拉回凡尘,这里面不止有肖的力量,同样不能缺少宅总,是这两个人教给她人世生活的意义:如果这两个人都不在了,根对人世就完全失去念想了,所以她会在失去肖之后那样不顾一切——甚至不惜折返回原来的自我——保护宅总。可无论内心经历了怎样的情感教育,表面上,根仍然还是那个缺乏“尺度”意识的女人,成长经历中的社会化规范弱到几乎不存在,造成这个人物完全脱离于世俗常规的规范和期待之外。美剧史上不曾有过根这样的女性角色,无节制的地向世界,尤其是向她眼中的苹果、心上的爱人,不停歇地弹射甜言蜜语,“仿佛明天就是世界末日那样地调情”。








也对啊。对她们来说,每一个明天(甚至每一个今天)都有可能是世界末日。在对未来的期许上,肖是不做无谓展望,根是不敢放纵奢望,对她们两个人来说,maybe someday都是没有意义的假设。








直到411。








411为什么这么虐?是肖在那个吻之前放弃抗拒的翻眼和摇头叹气;是根扑向铁丝网时摧人心肝的绝望。更是在此之前,在机器的模拟中,仅仅因为得到一个maybe someday的假设承诺,根的那个傻傻的、遗憾中带着满足的笑。她在死前得到了她生命中想要的,不是最好但是对她来说足够好的东西:一个对明天的期许。她带着这份期许就可以安心地与自己的一生道别。








而同一时刻坐在警车中的肖,你看她的眼角眉梢全是春风笑意,知道她虽然什么都不表露,却同样在期许一个明天。这个时候枪声响起,她的身体顿时僵硬,颤抖着声线叫了两句“Root?”。








镜头拉到车外,TM为警车打上的黄框,颤抖了一下,两下。








可是车停在原地,本来是不该动的。








最最虐的是,明明这只是机器的模拟,却有与实际发生的事件同等级别(甚至更高)的真实度,因为机器在那一刻完全懂得了“肖根”。








“姬”?当然。但是真的,她们真的缺少这样一个限定的形容词吗?








爱就是给对方最好的自己,也坚信对方给出的是他/她的最好。我们在这个意义上说她们相爱。这是内容,其他的都只是形式。








这是一对让人牵挂、心疼的恋人。只是恰巧,她们都是女儿身。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373)